java开发手册-编程规约-常量定义

1.【强制】不允许任何魔法值(即未经预先定义的常量)直接出现在代码中。

    反例:

    //本例中同学A定义了缓存的key,然后缓存提取的同学B使用了Id#taobao来提取,少了下划线,导致故障。

    String key = "Id#taobao_" + tradeId;

    cache.put(key, value);

2.【强制】在long或者Long赋值时,数值后使用大写的L,不能是小写的l,小写容易跟数字混淆,造成误解。

    说明:Long a = 2l; 写的是数字的21,还是Long型的2。

3.【推荐】不要使用一个常量类维护所有常量,要按常量功能进行归类,分开维护。   

    说明:大而全的常量类,杂乱无章,使用查找功能才能定位到修改的常量,不利于理解,也不利于维护。

    正例:缓存相关常量放在类CacheConsts下;系统配置相关常量放在类ConfigConsts下。

4.【推荐】常量的复用层次有五层:跨应用共享常量、应用内共享常量、子工程内共享常量、包内共享常量、类内共享常量。

    1)跨应用共享常量:放置在二方库中,通常是client.jar中的constant目录下。

    2)应用内共享常量:放置在一方库中,通常是子模块中的constant目录下。

        反例:易懂变量也要统一定义成应用内共享常量,两位工程师在两个类中分别定义了“YES”的变量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类A中:public static final String YES = "yes";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类B中:public static final String YES = "y";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A.YES.equals(B.YES),预期是true,但实际返回为false,导致线上问题。

    3)子工程内部共享常量:即在当前子工程的constant目录下。 

    4)包内共享常量:即在当前包下单独的constant目录下。 

    5)类内共享常量:直接在类内部private static final定义。

5.【推荐】如果变量值仅在一个固定范围内变化用enum类型来定义。

    说明:如果存在名称之外的延伸属性应使用enum类型,下面正例中的数字就是延伸信息,表示一年中的第几个季节。

    正例:

public enum SeasonEnum {
	SPRING(1), SUMMER(2), AUTUMN(3), WINTER(4);
	private int seq;
	SeasonEnum(int seq) {
		this.seq = seq;
	}
	public int getSeq() {
		return seq;
	}
}

本文参考于《java开发手册》

版权声明:参考文章后编写,版权归站长和原作者所有,转载请标明出处
转载请注明:https://blog.grstudy.com/programming/note/68
免责声明&联系方式
作者头像
boss创始人

系统研发工程师

  • 文章信息:本站文章如无特别标注,均为本站原创文章。由 boss 于 2020-05-11 发表
  • 免责声明:请先阅读免责声明
上一篇:java开发手册-编程规约-命名风格
下一篇: java开发手册-编程规约-代码格式

网站迁移公告





本站已迁移至新站

欢迎访问

https://www.jssolo.com